Sunday, March 31, 2013

又见清明

今年的清明节,我回乡参加祭祖了。相隔两年没有前去,是因为有亲戚不喜欢我去。还拿神明作借口,相冲论。其实他们是怕太祖爷心疼我,给我发财罢了。
为了补偿连两年缺席,我跑去买‘按摩椅’,‘平面电视’,‘衣服’,‘鞋子’给公公和婆婆。太祖爷和太祖婆婆就没有,避免有人再借机生事端。不过,事实并没有如我所愿,还是有是非。那人投诉爸爸买的香太占位,他都没法上香了,还提议明年合资买一只大香。我对这个提议有点意见。因为他每次都迟到,大家从天黑等到天亮。若要买合资香,照例应该由他负责,那不是更加‘全村人等你一位’?上完香还要酸我,祭祖后上个巴士就能到泗里街,有什么难?我心里已经在破口大骂了,如果我那6 个小时车程不难,那么你自己区区辉盛到石角有多难?怎么会迟到?我对迟到的人一向有对表的习惯,我们从6时恭候至6时半,您没出现我们征取同场长辈的意思,大家同意开始才没等你。你自己6。45才到还好意思说别人。什么长辈?!
祭拜公公婆婆也没什么特别,就如往日一样,坐在她们的‘门边’说点贴心话。今年开始,大伯也列入祭拜的名单里。往年没有祭拜是因为小叔在大伯临终时答应他会负责祭拜他。所以大伯的遗产全部由他继承。几年过去,遗产花光了,大伯连一口香也没吃上,爸爸看不下去,把责任抗上身。我抹着他的遗照,回想起从前我小时候不懂事和他争东西吃。是的,一个大人怎么会和一个小孩争吃呢?因为他的智商停留在6岁,他是弱智儿。我突然觉得他好可怜,在世时被欺负,死了还要做个饿鬼。婆婆说他是四两命,一生享福,为何我丝毫不觉得呢?第一次在上坟时刻流泪,叔叔的薄情,大伯的命运。直到此刻,我心中的冲击还无法缓和,人们歌颂的手足之情到底输给了什么?现实,金钱,还是心态?我答应自己,往后的日子里,要好好给他上坟。在世时已经太苦,现在就当作一点补偿。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肠。原来,是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