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毛笔的回忆

友人新居入伙,献丑抄了一段佛经给她。用的是毛笔+墨汁。
写着写着,令我想起最想吐她口水的刘老师。她是我的小学华文课导师。话说我小时家贫,买多一本书都要算过那种。上了三年级后,要开始学书法。老师交代自备工具。我生性粗鲁,一会儿就把那支便宜的毛笔的毛弄得翘来翘去,写出奇怪的字来。几堂课下来,老师发现了我的毛笔的状态,叫我再买一支。我实在没法同爸妈开口,便搁着不提,把毛笔翘出来的部分拔掉,大楷变中楷再变小楷。老师又发现了。她怎么对付我这个不听话买新的毛笔的家伙?

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讥笑我:哎哟,连一支毛笔也买不起?

没错!我是家贫,可你也不需要这样羞辱你的学生吧?我至今忘不了她那副嘴脸,用现代一点的话讲:陈x希的歪嘴淫笑脸,一模一样!!我转校后一直没再见到她,如果十多岁时见到了, 应该会假假没看到吧~ 如果现在看到了,我想我会走上前告诉她: 老师,我以前买不起毛笔,现在也一样写得出端正的字体,谢谢你曾经那么早让我接触人类现实丑陋的一面。

为人师表,除了高深的学问和无限的耐心,还有一样叫做修行的学问。放眼杏坛,可悲啊~寥寥无几也~以前当老师是很神圣的(可惜我不幸遇到一个lower class的),因为薪水不高,劳心劳力。我们最早期的偶像其实就是老师。现在的老师,薪水调高了,还比从前更劳心劳力。你以为他们真的有什么耸高的教育情操? 那么只需要问他们一个问题: 你愿意去落后的内陆地区执教吗? 立马原形毕露。在无数次路上相遇而不相让后,真的想下车问一下:XX老师,你铺的路吗? 为什么我们要让路让到草地上让你驾路中间过呢?请不要忘记,你的薪水是用我们缴的所得税来支付的哦。

不过,我要在这里表扬一位老师,她的小名是榴连妹。她就是那种大专毕业,不过愿意在偏远的内陆地区执教的有教育情操的家伙。无视落后的卫生设备,看不到坐小船过河的危险,在杏坛上默默的发光。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