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岁月神偷

在多位部落客强力推荐下,我对<岁月神偷>产生了很严重的向往.不过很衰的是这里的戏院都不识货,竟然三间都没放.于是呢,为了表示我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我去了屎鼻涕问,不过却没有,有一点小失望.日前发现包包里的雨伞忘了取出晒干而无法再用,决定去某商场找一只大一号的缩骨遮.不料却有意外收获,找到了正版的岁月神偷.乐死我也.
很仔细的看完后,不禁对吴君如刮目相看,出奇的入戏,颠覆了那些演傻大姐的过去.我突然想起另一个人,梅小惠.除了吴君如,她也是傻大姐的常客.以前看她们的戏,只觉得这么丑怪的角色为什么要加插在某某戏?遇到那种跌倒摔倒的一幕更会大声嘲笑.现在重看,只有觉得心酸.人家周慧敏张敏已经长得漂亮到爆灯,可是偏偏要君如小惠演个邋塌的小人物来衬托出她们有几索.这些年来她们幕后的心酸血泪不知有多少.在这里,我给你们敬礼了.
恩,好像扯太远了.讲回岁月神偷.故事流畅,人物也鲜明.暴燥的爸爸,精明的妈妈,吝啬的伯伯,都不错,两个小孩更是可圈可点.不过夏萍的"嬷嬷"有点不够沧桑,妆容年纪也略嫌年轻.有一些小细节上面还需加强,例如爸爸和妈妈的手。一个长年累月做鞋的人怎么会有一枚闪烁程度近新的金戒指在手指上?而妈妈更离谱,十指纤纤皮光肉滑,白雪雪的皮肤像少奶奶多过贫苦人家的妇女。我不会否及导演选角的眼光,但是我觉得有人更适合这两个角色。爸爸-梁家辉,妈妈-商天娥。梁家辉的脸是天生的苦瓜脸,但是这张苦瓜脸也很好使,该温柔时异常的温柔,该发怒时会飙青筋。商天娥就浑身师奶味,她站在哪里都会有个街市款,仿佛随便张口便能一口气骂完你十八代老祖宗,那把宏亮的嗓子更是减价hardsale的天赋。
整场戏里,我都觉得吴君如演得不错。真要挑剔,也只能挑她知道大儿子已经死去的表情变化,不够明显。还有一幕我不是很满意的,就是进一吐血身亡那幕。血浆没有连戏,破绽太明显。不过估计大多数观众看到这段已经哭得稀里哗啦,没有人会留意。
But anyway,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会好好收藏它,十年后,二十年后再重看,届时的感受一定能融入我自己已经渡过的岁月。到那时,我也许能理解岁月的神偷本事,并且彻底学会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