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面试记

话说我收到一封通知书去面试某公职。同一班同事斟酌后,我决定赴会。第一次应付这样的面试,还真有点措手不及呢。
面试当天,因为要去面对众狗官,所以我穿了狗笼衣 (os:原来这衣服的名字由此而来),还要照规矩穿袜子。天知道我最后一次穿袜子是什么时候。烫直的头发也要绑起来,但是因为是v剪裁,所以有些发尾就塞在耳朵后面。
去到现场,乖乖不得了,还有人家长陪同呢!是我太老油条了吗?上一年级家长陪同尚可理解,都面试上班了还家长陪同? 最够力的,她妈妈还帮她带水壶,好像小孩子那样上演:阿妈,我要喝水。拜托,你是还没准备好要出来社会做工是吗?听说这个空缺位子近两百,所以现场挤得水泄不通是非常正常的。趁着空档,我略微扫描一下现场有无帅哥。不过呢,除了抹尽一瓶瓶不知名廉价香水的云吞MM们,就只有几个要命的自命潇洒的阿宾哥/弟弟。头油皮鞋闪亮到你要戴黑超,哇唠也,原来他们是听过那句观音头扫把脚的。有顾到头和脚的咯。不错不错。还有几个在我身后吱吱喳喳,标准到不行的豆沙喉。(听说是来应征客户服务员的)妈呀,那以后打电话去咨询不是要过滤这些可以煮糖水的声音先? 等呀等,终于轮到我。一坐下来就先来个自我介绍。结下来的对话如是:

肥狗官:你为什么要做政府工?
我:因为我想有多点私人时间,以便用来进修。(谁不知道政府工是可以名正言顺出去吃茶蛇王,我只不过想趁她们出去蛇的时候温习下功课罢了)
肥狗官:你现在领多少薪水?你知道这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吗?
我:现在是领1xxx.我知道这份工作大概有一千出的底薪。
肥狗官:一千出?你确定吗?
我:是的。(叉你老母,你们的烂臭网页不是写明的咩?!)
肥狗官:这样如果我们放你在别的州属,你有问题吗?
我:我相信我能适应,但是可以的话,尽量在本州。
肥狗官:为什么?
我:因为这里的生活水平比较低,薪水刚刚好。如果在布城,光是生活费就吃不消。
肥狗官:如果我要你用巴仙率来回答我呢?
我:本州,99%。他州,80%。
肥狗官:为什么?
我:因为我是本州子民,家人都在这里,也没有重新适应环境的困扰。如果在其他州属,我一不能确定我能一百巴仙胜任这份完全陌生的工作,二则不能确定我能百份百融入别人的生活文化。(这句话完全是真心的。用的软件是N年前的,就算我要开倒车去学也不可能,市场上还有这样的课程咩? 别人蛇王生活了这么久,我突然风风火火的赶工,她们会很有压力的咯。而且我是吃猪肉的。嘿嘿)
肥狗官:那你今天来有读了什么功课吗?
我:有。我有背我们的大力人大名。
肥狗官:背来听听。
我如实背诵,不禁对自己的狗程度讶异起来。原来我很狗。
瘦狗官:你觉得个人门面重要吗?
我:当然。一个公务员走到哪都在代表着他的机关,时刻整洁是基本功。
肥狗官:那你觉得你今天的门面怎样?
我:老实说,不够好。头发不是很整齐,没有化妆。而且我很肥。
瘦狗官:啊,肥没有错。
我心里想:我的头发是烫直了的,花那么多钱然后绑起来。我又不是sot掉。化妆? 我有涂口红已经有礼了,难怪大清早去政府部门办事永远看到她们在脸上画来画去。肥? 你隔壁那个比较需要去减肥中心。你的大老板娘更加需要。讲到个人门面,你们应该去说说她。减了肥别忘了包头巾,一则遵守她的信仰,二则遮掉那些堕下来的老皮。(不过如果一条龙做完紧肤手术就不必啦)

最后,我还跟两个狗官握手谢谢他们的时间。我心里虽然一万个不愿意,但是讲到个人修养,礼貌说声谢谢还是要的。

4 comments:

  1. 怎么原来政府工是问这样的问题?那就是说可以准备的?

    ReplyDelete
  2. 是啊.还有人藉此出版指南书,听说销量不错.办公室那粒云吞更夸张,自己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大堆资料订成一本.

    ReplyDelete
  3. 佳佳,番薯国的系统要待七月才能有答案.

    ReplyDelete